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标兵 >> 正文

魏凤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魏凤琴 女,1966年2月生,山东临朐人,无党派人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山东省教育厅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医基础理论”负责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巾帼文明岗岗位负责人,山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中医治则治法理论及其临床应用研究;中医脾胃系病证理论及临床应用研究。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主持省级课题3项。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著作8部、副主编3部、参编10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魏凤琴作为从事课堂教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事中医基础理论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29年来,始终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贯穿于日常教学工作。把立德树人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教学过程不仅注重学生“医术”培养,更注重“医德”的熏陶,引导学生处理好“医德”与“医术”关系,全方位健康成长。面对信息化时代大学生思维活跃,获取知识欲望强烈,途径多样的实际,遵循教学规律,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从学生对知识、能力、素质的需求出发,做到全方位精准对接,注重对学生中医思维、中医临证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传承应用项目传承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等荣誉,多次获得校级理论教学单项奖、校级优秀工会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