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标兵 >> 正文

张庆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姓名:张庆祥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个人事迹:

献身中医三十载  辛勤耕耘育英才 

1.修道明德,以德树人。自1986年山东中医学院毕业参加工作,199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受到导师张珍玉教授“学无止境,学无捷径”的教导的影响,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10余年,我自踏上三尺讲台,即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宗旨,全身心地投身到中医教学工作之中。与所教班级及研究生班进行支部共建,共同参加重点学科的教学科研活动;注意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均年授课240学时以上,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诊治疾病,答疑解惑,多次荣获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 “教学名师”、“学生人生导师”,以及全国卫生系统“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等荣誉称号。

2.博学多识,教书育人。中医药学的学习是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学生具备积极进取态度和坚忍不拔的品质,因此教学中以“学高为师,身正是范”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前认真备课,精心组织课堂教学;积极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改革,应用“形成性评价”、“对分易”教学法,以及PBL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等方法;督促学生课业论文撰写,定期布置抄写中医经典原文,举办翻转课堂、课堂讨论、阶段性测验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先后指导毕业博硕士研究生30余人,扁鹊班、仓公班、中医传统班等学生百余人,教授本专科生、成人教育等学生上万人,其中指导的研究生荣获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2 人次,荣获国家博士与硕士奖学金4 人次,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4人次。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6项,省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10余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50余篇;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及省级科研奖励10余项。

3.厚德博爱,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大学教师,时常以“医乃仁术,自我为之”要求自己,每周坚持三次门诊,认真带教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学生爱心仁术、关爱病患的高尚医德;仔细听取病人倾诉,精心辨证,并认真讲解病因病机、服药宜忌,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撰写门诊病历,组织病例讨论,撰写实习体会;指导学生“挑战杯”、“调研山东”、“大学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多次荣获学校及团省委 “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