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标兵 >> 正文

马丽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 [浏览次数]:


马丽虹 女,19752月生,山东曲阜人,无党派,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康复医学院作业治疗教研室主任,中医康复学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外治方法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疾患的康复研究和作业治疗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主持省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项,作为副主编及编委著作4部,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全国第一届、第二届康复相关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指导教师伯乐奖。

  自2005年学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创办始,到2017年分化出作业治疗学新方向,马丽虹始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勇挑重担,爱岗敬业。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沉心康复专业教育事业,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教育使命,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和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为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先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香港伊利沙伯医院及台湾亚洲大学进修学习。同时充分利用专业特点和优势,构建中国文化背景下的专业育人模式,以及“立心、立德、立言、立行”的专业特色教学运行模式,推动作业治疗专业的本土化进程。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书育人是责任,也是人生前进的动力和一生的追求。马丽虹始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专业发展和教学科研用心探索,勤奋耕耘。指导学生多次获得校级挑战杯一、二等奖,先后荣获2019年第十六届山东省挑战杯二等奖指导教师,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指导教师,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分会辅具设计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