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标兵 >> 正文

范延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 [浏览次数]:



范延妮 女,19757月生,山东即墨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英语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分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专委会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访问学者。近年来发表教学及学术研究核心论文10余篇,主持及参与省厅级教学、科研课题近10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副主编出版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英语》及《大学英语翻译教程》《中医文化交流英语教程》等教材,参编出版《中药英语》《中医专业英语》等教材,获中医英语类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从教20余年来,范延妮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主动为所授班级开辟“英语晨读30分钟”,长年坚持提前半小时到教室辅导学生开展英语诵读;积极指导学生参加英语各类竞赛及暑期三下乡活动和大学生创新训练(SRT)项目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能力。所授《英语精读》《英语修辞》等课程多次在学校组织的评教活动中位列前50位。

  作为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范延妮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完成了学校英语专业重点专业建设、教育部专业教学评估、新专业申报、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根据国家新文科发展要求和国标要求,及时修订完成了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统筹完成了教研室规范建设、专业教材规范管理、试卷及试题库规范管理、青年教师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八级通过率远高于国家平均通过率,学生考研率达30%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近三年专业就业率达97%,较好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的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