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标兵 >> 正文

马玉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 [浏览次数]:


马玉侠 女,19765月生,山东潍坊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五级师承继承人,高树中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负责人,齐鲁高氏脐灸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针灸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任世中联外治方法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等。致力于经穴药物外治法的研究及针灸经典理论与临床研究。近年来主持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面上项目等课题4项,作为学术骨干参与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9项国家级课题,其他省部级课题9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参编6部全国统编教材;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7部;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学术奖励11项。

  马玉侠从事教育和临床工作近20年来,秉承“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育思想,主讲的《针灸学》《针灸治疗学》《中医外治学》等课程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创业,先后指导学生获得“吉林北药杯”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所培养的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等。临床上,她教育学生要以“德”待人,以“术”治人,努力践行大医精诚之精神。

  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玉侠带领团队致力于中医外治与新材料结合等新剂型的研发。研制高效、便捷、安全的外用新制剂,实现中医外治法的精细化、现代化、产业化。参与指导的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深入人心———国际首创针对冠心病治疗的中药复方可溶性微针”获创意组第一名的成绩。并以外治新剂型的研发为契机,实现中医外治法的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为山东中医药大学外治学科的发展及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