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学校十大新闻评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1年学校十大新闻评出

(按时间排序)

    1.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18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强化理论学习,为全校师生配发教材、笔记,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支部学习等方式学习最新讲话、文件精神。先后组织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学校224个党支部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课题,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究阐释。抓好宣传宣讲,组建3支宣讲队伍,面向师生医护员工开展分众化宣讲。创新活动形式,通过现场教学、现场测验、唱红歌、观看直播、组织展览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编发工作简报70余期,典型经验做法8次被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简报刊发推广,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报道200余次,并作为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办好为民实事,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339项,发挥特色优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70余次,服务群众35000余人次。

         2.我校再次获批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2个本科专业

    3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我校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药资源与开发、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眼视光医学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校申报的康复物理治疗、智能医学工程2个专业全部获批。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9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获批数量占我校专业总数的57.6%,学校本科专业有35个。

    3.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巡视我校

    41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82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反馈会后,学校立刻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整改专题部署会,明确整改问题、措施、时限和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制定巡视整改专题计划,先后召开9次党委会共计43个议题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召开6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每一项巡视整改任务进行科学研判、深刻剖析,逐条逐项销号处置。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认真查摆,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先后制定相关制度办法80余个。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制定76项整改措施,制定意识形态相关规章制度15项。聚焦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检查组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干部工作典型经验被省委组织部《山东组织工作》专题刊载。

    4.我校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建设协议签署

         611日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建设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清区举行。根据协议,合作期间长清区人民政府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将对大学城医院发展与运营进行宏观指导,推进医院医教研协同能力建设;医院管理和运营权归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将承担区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职责,履行其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承担公共卫生、疾病防治、突发事件处置等义务。

    5.我校荣获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建设“突出贡献奖”,13种教材获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第一批)主编立项,8种教材荣获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

         619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材办公室、全国高等中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主办的2021年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教材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等中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学术年会召开。会议举行了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第一批本科教材首发仪式暨颁奖典礼,表彰了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建设工作优秀单位“突出贡献奖”9家,我校被授予“突出贡献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发布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第一批)主编公告,我校获《针灸治疗学》、《中外医学史》等13种规划教材主编立项,副主编立项37种。另外,我校《针灸治疗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外医学史》《药用植物栽培学》《中医全科医学概论》《组织学与胚胎学》《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医药拉丁语》8种教材获批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

    6.我校在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76银,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21

730日至81日,“建行杯”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鲁东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生在比赛中获得金奖7项、银奖6项,金银奖数量再创新高。1015日,“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落幕,我校取得了21铜的好成绩。学校在近年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成功孵化了“草芝源”“童善”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

    7.我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6项,创历史新高

         8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结果。我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大幅度提高,共获立项36项,其中面上项目14项,青年项目22项,共获得直接资助经费1317万元。获得资助项目数量和资助经费总金额均创学校历史新高。

    8.我校承办首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

         927日上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我校承办的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这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设立中医药分论坛。论坛围绕“中医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程京,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教授李佃贵,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原校长王新陆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本次论坛旨在让中医药走上世界文明交流的平台,通过国际对话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齐鲁中医药文化,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医药文化生命力,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9.我校荣获2021华佗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1015日至18日,由中国针灸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1华佗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举行。我校获得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我校附属医院小儿推拿中心青年教师杨熙彤获得个人单项推拿比赛冠军。我校将承办2023年第七届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

    10.学校隆重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1028日至29日,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讨论并审议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本次“双代会”是学校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学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十大新闻提名名单

        1.附属医院获得全国中医医院“患者、医务人员双满意”总分排名第7

        2.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习强国号上线

        3.我校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银奖

        4.我校与泰安市人民政府、烟台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李运伦荣获“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6.我校1教师团队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3名教师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7.我校21门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6门课程入选山东省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入选山东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推荐参评国家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8.学校与济南城投集团签署共建协议

        9.苏州玉森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资金500万元

       10.我校学生获得第十五届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