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年贺词:守正创新 自信自强 在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劈波斩浪阔步前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守正创新 自信自强

在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劈波斩浪阔步前行

——2022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   武继彪       校长 高树中

    金牛送旧千家乐,玉虎迎新万户欢。再过几天,饱蘸汗水与回忆的2021年将翻过最后一页,孕育希望与梦想的崭新一年即将到来。在此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所有关心、支持山东中医药大学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静下心来站在新起点上回眸峥嵘岁月,远眺幸福未来,为每一个挥汗如雨却不曾虚度的日子加油、鼓劲,为每一位怀揣梦想而负重前行的师生员工点赞、喝彩。

    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2021年注定被永远定格和铭记:这一年,我们党和国家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我们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逆全球化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这一年,“十四五”落地开局,宏伟画卷徐徐展开。

         2021年,我们学校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扬鞭奋蹄,开新局、谋新篇,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行稳致远,扎实有序推进:学校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7;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中医学排名第6、中西医结合排名第5……

    这一年,我们学党史,强信念,见行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这一年,我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深入人心,典型经验被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200余次,并作为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政治体检”,为我们“把脉”“问诊”“开方”,党的肌体更加健康有活力。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开展一线调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我们完成部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先后涌现出一批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一年,我们开新局,创新绩,谱新篇,内涵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展现新面貌。我们强化专业建设,新增3个国家一流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占比位居全省前列。学校荣获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建设“突出贡献奖”,13种教材获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第一批)主编立项。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中医经典教学改革,建设山东省中医经典教学研究中心。推进产教融合,建设智能中医现代产业学院。创新中医药院校“双创”模式,学校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我们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柔性引进特聘专家8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我们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举办《中华医藏》编纂出版项目第三次技术培训,承办首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山东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恳谈会……

    这一年,我们搭建“连心桥”、画好“同心圆”,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添新动力。我们紧密结合师生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丰富师生员工文化生活、深化学校服务改革等方面共制定项目清单339项,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70余次,服务群众35000余人次。学校师生实现了校内免费上网,教室安装上了空调,宿舍区、教学楼等地加设了停车场,重新装修食堂进一步提升了饭菜质量……我们胜利召开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并审议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2021年省级文明校园复查顺利通过,中医药文化不断融入校园文化,“幸福校园”的底色和成色更加鲜亮,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

    这一年,我们凝聚新共识、拓展新平台,中医药协同创新和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我们深化校地合作,先后与泰安市、烟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项目积极推进,与澳门科技大学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生,与济南市共建的科研创新大楼投入使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科教融合实践基地拔地而起,与长清区共建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与青岛市共建附属青岛医院……我们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马来西亚玛莎大学开展联合办学项目,与新加坡同济集团开展远程中医师继续教育课程项目……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置身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伟大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中医药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载体,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接力棒历史性交到了我们的手上。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当前学校,人心思齐,意气风发,干劲十足。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紧紧抓住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努力把“十四五”描绘的蓝图愿景变成现实。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让我们携起手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殷殷嘱托,牢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牢记人民对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康中国”的需求期待,用平凡铸就伟大、用定力应对挑战、用奋斗把握机遇,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在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劈波斩浪、阔步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