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学史力行,育人育才”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次数]:

学校举办“学史力行,育人育才”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https://xgx.sdutcm.edu.cn/__local/0/7C/B5/3339C2F4EFF79EC566767113299_4660D54B_247A4.png

1124日上午,学校“学史力行,育人育才”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三号教学楼第二报告厅落下帷幕。副校长徐杰出席活动并讲话。

徐杰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徐杰对下一步学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深入学生一线,真正做到学生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切实帮助学生解决现实困难和思想问题。三要深化内涵建设,提升育人质量。要把参加大赛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试金石,对照标准找不足,对标优秀找差距,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提高育人质量。

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共进行了笔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的比赛,笔试聚焦新时代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以思政理论和典型案例为重点,对辅导员理论知识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案例研讨”环节,选手们运用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对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全面分析,以“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模拟的方式,生动再现了辅导员和学生谈心交流的场景。经过激烈角逐,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忻洁、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刘璇、针灸推拿学院宁鲁宁获得一等奖,另有5名辅导员获得二等奖,8名辅导员获得三等奖。

大赛旨在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大赛为载体,充分展现辅导员队伍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全体学团干部观摩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