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典型事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典型事迹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曹慧照片.jpg

曹慧,女,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设点”负责人,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学校科研创新优势团队首席专家、12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软件技术应用分会副会长;山东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山东高校计算机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

精心施教,培育合格人才。教学中,注重引入学科前沿知识,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把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课本理论知识相结合,应用于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水平。先后主讲《智能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数据挖掘基础算法》等课程。其中,《医学信息处理与分析》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获批山东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培养研究生16届,十余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指导学生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等。

科教报国,努力服务社会。长期从事中医药智能化方面的科学研究。立足我校中医药背景,融合学科领域前沿技术,带领学生和团队潜心进行学术研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医药理论和临床诊疗技术相结合,实现医教研用一体化。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首位)、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首位);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首位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5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 余篇,其中SCIEI 收录20余篇。

 

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典型事迹

说明: 理工学院-马志庆

马志庆,教授,现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点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方向学术带头人。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人体信息检测技术

学习经历:19867月,本科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 20026月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

主要社会兼职: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信息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装备与技术教育培训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医药数学会常务理事。

擅长的学术领域:生物医学工程、数学、计算机;先后承担了数学、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和行政管理学的教学任务。

   1986年到我校任教以来,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一直工作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以“立德树人”为指导,不仅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而且更加关注对学生思想健康成长的教育内容的加入,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教育方式和内容,开展立体式、全程化、多渠道的研究生文化素质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注重研究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高洁的品行和清晰的判断能力培养。

   紧密围绕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框架,优选教学内容,突出课程实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模拟训练等教学方法的运用。转变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培养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着重考察研究生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实习实践场所、科研平台、研发课题和经费资助等各类支撑与支持,多方协同育人。按照“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国际视野广、文化素质高”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基于“党建”+“新工科”+“互联网”模式下,建立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日常教学、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科技活动等多角度,多层面的学生管理教育体系,成绩突出,自己培养的研究生荣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研究生称号。20099月,荣获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大优秀教师”称号;20115月,荣获学校第六届“教学名师”称号;201511月,在“凯风山东”2015年山东大中专学生“三乡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指导学生在第九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大赛荣获一等奖。参与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慢性盆腔炎中医四联疗法的优化及诊疗规范研究;主持了完成了基于《生物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课程群移动学习资源的研究与设计、《基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和《基于数据挖掘的实验室管理系统》等8项省厅课题;发表67篇学术论文;主编、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2本。20018月,《计算机辅助色谱实验教学软件的研制》荣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0312月,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计算机技术教程》荣获山东省教育厅三等奖;20165月,主持完成课题《高校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与服务功能研究》荣获省党建研究会二等奖。